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所Martin Travis Dove教授入选“2023全球顶尖科学家名单”

发布时间:2024-02-29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榜单(终身学术影响力榜)”,国内物理类共有203人入围,其中,我所Martin Travis Dove教授入选。

“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采用论文评分制,在综合考虑期刊质量、论文类型、论文被引用频次、学者论文贡献度等指标的基础上,对全球学者的每一篇论文进行评分,并将学者的全部论文得分累加得到总积分,按照总积分从高到低排列出全球前10万名学者。(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此前,Martin教授还曾入选斯坦福大学/Scopus数据库全世界top2%科学家。


---------------个人简介---------------       

Martin教授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照片          


Martin Travis Dove教授,现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教授,英国物理学会会士。1981年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任剑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三一学院教授,伦敦玛丽皇后大学跨学科材料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凝聚态物理系主任。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Science、PRL等国际学术期刊。著有《introduction to lattice dynamics》和《structure and dynamics: an atomic view of materials》两本专著。

Martin教授致力于结合中子/同步辐射实验和模拟计算,理解材料性能与其原子结构的关系,尤其是与材料原子尺度中无序结构的关系。研究涉及分子晶体,杂化钙钛矿中的取向无序、二氧化硅的相变、硅酸盐矿物的Si/Al分布、负热膨胀机理,多孔框架材料柔性,以及用于全固态锂电池的新型固态电解质Li离子导电机理等。

理论方面,Martin教授提出了刚性单元振动模(Rigid Unit Mode),用于解释位移型相变,以及一些负热膨胀材料的负热膨胀机理。技术方面,Martin教授是逆向蒙特卡罗RMC模拟软件RMCProfile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发展结合全散射实验和RMC模拟用于研究晶体无序结构的方法,是全球研究晶体无序结构的领军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