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力研究员科研团队在高能量密度聚合氮的研究上再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8年报道合成国内首个高能量密度材料cg-N样品之后(《高压物理学报》322018020102),四川大学高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雷力研究员科研小组近日在高压氮的研究上再获新进展。

该工作重新确定了固态分子氮δεζ‘κη)的相转变压力,通过分析固体分子氮各相的局域结构极化特性,认定了固体分子氮的高频拉曼振动摸;从实验上首次确定了cg-N的常压格林爱森参数,在合成cg-N的基础上,又成功了另一个高能量密度聚合氮LP-N,并提出了一种固态分子体系压致极化对称性破缺高压解离路径。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领域老牌期刊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 https://doi.org/10.1016/j.ssc.2019.113645)和预印本 arXiv:1809.04619v2

    该研究的全部工作在自主搭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光谱平台上完成,四川大学高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也是国内首个、国际上第4个能够成功合成聚合氮的实验室。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是唯一论文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