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雷力研究员团队在聚合氮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科学时报社主办的综合性科学网站——“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报道了我所雷力研究员团队在“中国物理快报”上发表关于发现一种新型高能量密度聚合氮的研究报道。


  以共价氮单键结合的全氮化合物称为“聚合氮”,是一种高能量密度物质(High-Energy-Density Matter, HEDM)。极端条件下全氮分子聚合实验研究对深入认识简单低Z元素分子体系的压致解离转变,掌握极端条件下简单分子体系结构演化规律,探索新型HEDM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实现全氮聚合的实验条件十分苛刻,需要100 GPa以上的压力与2000 K以上高温的极端样品环境。由于在高压下固态氮具有较高的化学反应活性以及较低的激光的耦合特性,因此传统激光加热金刚石压砧(LHDAC)技术在聚合氮的研究上存在较大的困难。聚合氮是检验顶尖极端条件实验室水平的一个试金石。最近,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雷力研究员团队在自主设计搭建的极端条件光谱实验平台上,发现了一种新型后层状聚合氮(Post-layered-polymeric Nitrogen, PLP-N),又名“熊猫氮”( panda-N)。“熊猫氮”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氮的P-T相图,体现了固态氮在压致解离过程的对称性破缺与路径依赖特性,对深入认识极端条件下简单分子体系的演化行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科学网报道: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20/5/20205192348077556560.shtm

  CPL论文:https://doi.org/10.1088/0256-307X/37/6/06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