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力研究员团队在高压物理理论研究上取得原创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5-27

近日,我所雷力研究员团队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B》发表原创论文。论文首次提出了“广义压强”(Generalized pressure)概念,并给出物质在“广义压强”下的状态方程。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对该研究工作上进行了专题报道。

早在30年以前,研究人员就发现物质内部因素引起的“化学压强”(Chemical pressure)能够产生类似于“物理压强”(Physical pressure)的效果,但就物理压强和化学压强之间的关联知之甚少。雷力研究员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所有引起相同体应变的热力学因素都认为是等价的,广义压强是所有能够引起体应热力学因素的系综”这一观点。基于此,在给定的边界条件下,推导出了物质在广义压强下的状态方程;并以三元半导体合金AlxGa1-xN为研究对象,通过预测合金和本征材料的高压相变点来验证“广义压强”理论的正确性。该工作对于深入认识物理压强和化学压强之间的关联具有的重要意义,开拓了高压物理研究的新视野。


PRB论文:DOI: 10.1103/PhysRevB.105.174102

科学网报道:研究人员提出“广义压强”概念—论文—科学网 (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