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寇自力研究员参加“第七届郑州国际超硬材料及制品研讨会暨庆祝中国人造金刚石诞辰55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年10月24日,我所寇自力研究员赴河南郑州参加“第七届郑州国际超硬材料及制品研讨会暨庆祝中国人造金刚石诞辰55周年大会”,并作题为“大飞机制造中的超硬刀具以及MPD中子衍射压砧的产业化”的报告。

       寇老师根据大飞机制造的工艺路线,系统的介绍了PCD钻头、PCD锪刀以及PCD螺旋立铣刀等超硬刀具在大飞机制造中的作用及优势。对于制造大飞机的主要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及其加铝、加钛的叠层材料等难加工材料,PCD刀具在加工效率,加工精度及加工稳定性等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寇自力研究员在作题为“大飞机制造中的超硬刀具”的报告

       此外,寇老师还介绍了“MPD(微米多晶金刚石)中子衍射压砧的产业化”,MPD是川大高压实验室开发的具有纳米多晶金刚石材料性能的新材料。与传统的PCD和MCD(单晶金刚石)相比,MPD具有高硬度(HV=120GPa)及高韧性(KIC= 18.7MPa m1/2)的特点,而且其样品尺寸更是达到了厘米量级。因此,利用MPD作为超高压压砧能满足国内外高压原位中子衍射的需求。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MPD中子衍射压砧制备技术,提高了我国高压原位中子衍射平台的实验研究能力,对于中子衍射领域,将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寇自力研究员在作题为“微米多晶金刚石(MPD)超高压压砧的研制及产业化”的报告

 

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高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姜明莉 殷小双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