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种下科技的种子,开出梦想的花朵

—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之高压育种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2日,在擂鼓八一中学老师和学生们的期待中,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高压育种实验室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寇自力研究员一行参观实验室)


来自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寇自力研究员,四川农科院李晓研究员,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高长源、副书记刘元元,启智·新公益负责人徐艳妹,擂鼓八一中学校长杨国荣,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两位研究生,擂鼓八一中学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落成仪式。


(高压育种项目开题会)


活动中召开了北川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高压育种项目开题会。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寇自力研究员向同学们作了“高压育种科技讲座”,向同学们讲授高压育种实验基本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引起了孩子们极大地兴趣。最后进行了高压育种项目研究座谈会,确定了项目研究方向和任务分工。

(寇自力研究员做高压育种科技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项目座谈会)


随后,寇自力研究员带领擂鼓八一中学老师和第一批科技人才学生培养对象现场参观实验室,并为大家教授高压育种实验基本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寇老师为孩子们现场讲解实验技术)

(寇自力研究员及川大研究生志愿者)

(研究生志愿者调试设备)


“黄豆和玉米真的能通过高压育种增产吗?有没有可能只长茎叶不长果实?”带着这些未知的期待与好奇,一名来自八年级五班的学生培养对象将玉米放进了高压容器里,按照刚学的流程,启动了高压育种实验室的首场实验。

“有了这个高压育种实验室,我更期待春天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回春后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实验项目,体验科学带来的眼界和乐趣。


(学生们观察压力表)

(学生们亲自装种子样品)


因季节因素,首批经过高压处理后的玉米及大豆试育种子将由四川省农科院李晓研究员志愿放在海南进行种植,并通过视频及时传送生长过程。


(四川省农科院李晓研究员亲自指导高压育种试验)

(高压釜中的种子)

(高压处理后的种子与原生种子)


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北川县团委联合四川大学、启智新公益等开展的一项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采用“校、地、社会组织合作”“统一指导+精准培养”“引进来+走出去”模式,目的是引领凝聚更多青年投身北川“十四五”规划建设和“五大攻坚行动”,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巩固脱贫质效、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青少年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用4年时间,对北川300名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辅导,共同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青少年科技竞赛、研学等活动,为北川培养青少年科技人才,并以此为带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形成热爱科技、探索科技、努力学习追求梦想的良好氛围。

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未来开出梦想的花朵!


供稿:秦育林

审核: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