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的高压等结构相变

发布时间:2022-04-22

最近,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雷力研究员指导硕士研究生范春梅通过高压拉曼散射和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实验,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和CALYPSO结构搜索引擎(与烟台大学王晓丽教授合作),发现分子晶体氮存在一种与氮分子取向相关的高压等结构相变(High-pressure Isostructural Transition, HPIT)。研究高压下双原子分子晶体的演化规律和解离机制是高压物理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这种与氮分子取向相关的HPIT为我们深入了解简单双原子分子的高压演化机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HPIT很可能是简单双原子分子晶体高压演化行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1:氮的P-T相图。彩色实线为6条代表性实验路径,黄色区域为λ-N2的相稳定区,深黄色和浅黄色分别对应高压等结构相变前后的两个相态,红色虚线为修正后λ-N2的相边界,红色区域是发现非晶η-N2的温压区。

研究人员精心设计了6条P-T路径(图1),以高压拉曼散射和高压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为实验测量手段,判定单斜结构的λ-N2是目前为止实验上发现的最稳定的分子晶体相,它可以在30-176 GPa条件下稳定存在。虽然λ-N2的晶体结构没有发生改变,仍为空间群为P21/c的单斜结构(图1插图),但是在50 GPa附近,λ-N2的高波段拉曼振子频率、晶格常数(a、b、c、β)和原子体积V都出现了明显的不连续现象。第一性原理计算分析也表明,在~50 GPa附近的晶胞参数、焓差、N≡N键长、能带随压力变化关系的确存在异常行为。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在异常点前后不是完全相同的一个固态分子相,分子晶体λ-N2实际上是通过氮分子取向发生轻微的旋转在高压下发生HPIT。此外,研究人员在77 K、118 GPa条件下发现了一种新氮相——η’-N2。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PL Express Letters,文章链接:http://cpl.iphy.ac.cn/10.1088/0256-307X/39/2/0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