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其相关学科学术研讨会 --暨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30周年庆

发布时间:2014-10-20


会议时间:2014年10月17-18日

会议地点:四川成都川音爱乐大酒店

参会人员:原子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其相关学科学术人员及原子与分子物理所校友

会议主题: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校友重聚,交流各自研究成果,弘扬芶清泉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教学理念,探讨原子与分子物理及相关学科发展趋势,共祝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成立30周年


会议纪要:

       2014年10月17日-19日在成都川音爱乐大酒店隆重召开原子与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其相关学科学术研讨会--暨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30周年庆典活动。会议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蒋刚、副所长彭放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校友学术代表近100人与会。我所教职工及硕、博研究生多人以东道主的形象热情周到服务理念参加了大会。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常伟教授代表学校做了大会开幕致欢迎词。邀请单位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丁大军做了大会贺词发言并当场送上珍贵的字画贺礼;中物院二所罗顺忠、西南交通大学高压科学技术实验室刘福生、西华大学冯灏代表副校长孙卫国教授做了大会贺词发言并送上字画贺礼。我所所长蒋刚教授就关于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发展状况做了汇报;联合所中物院一所贺红亮研究员就“后积基础研究,哺育国防创新”做了大会发言。河南师范大学1986届校友张现周也当场为我所30周年庆献上当地特产手工刺绣贺礼。会议在简洁朴素的会议室召开,大家在学术交流之前畅叙校友阔别之情。会议始终充满着温馨。学术报告开始之前,校友与校领导在川大北大门前合影留念。

      合影之后是学术会议,首先由1988届校友,复旦大学李溪教授做了题为”纳米结构、纳米团簇、环境催化材料和新能源储能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接下来的报告陆续是:1994届校友,中国科技大学李良彬教授的报告题为“Preordering in Polymer Crystallization-Hypothesis& Evidences”;1988届校友,北京大学叶安培教授的报告题为“生物单分子/单细胞的激光操纵与检测”;1999届校友,中物院七所罗德礼研究员的报告题为“ITER TBM涉氚系统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1992届校友,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基于强激光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与应用”;1988届校友,鲁东大学杨传路教授的报告题为“复合体系分子动力学模拟”;中物院一所高志鹏博士后的报告题为“PLS结构超高温铁电陶瓷”;我所特聘教授黄克宁及青年教师马建毅副研究员和雷力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别做了题为“易经的量子诠释——中华文化的科学”、“光致分离和光解过程的量子态分辨动力学”和“极端条件光散射谱学”的报告。大会学术报告非常精彩,校友们积极的提问,气氛非常活跃。

       学术报告之后,校友们进行了自由交流,各自回顾了在母校读书时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介绍了各自事业的发展概况,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母校的发展。

       大会结束前,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建议下,由老所长杨向东主持成立了“芶清泉教育发展基金”,基金捐款主要用于资助物理所贫困在读研究生,鼓励和培养学生潜心搞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突出的优秀研究生等方面。随后在各位校友的见证下成立基金会组委成员,主任由我所所长蒋刚担任,副主任由老所长杨向东担任、组员由1985届校友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孙金峰、1987届校友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杨仕清、1988届校友四川新荣实业公司总经理漆丹鸿3人担任,秘书由我所办公室主任傅敏担任。在会上漆丹鸿总经理向“芶清泉教育发展基金”捐助了第一笔捐款15万元人民币;我所特聘教授黄克宁向“芶清泉教育发展基金”捐助2000元人民币。随后漆总代表校友做了发言,并希望“基金会“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海内外校友为母校的发展、为母校人才的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参会的其他校友也纷纷表示尽自己力量,为母校“芶清泉教育发展基金”添砖加瓦。

       会上“芶清泉教育发展基金”主任蒋刚所长表示基金会组委成员一定会尽心尽力用好每一分钱,绝不辜负各位校友的信任;秘书傅敏老师向大家宣读了基金会章程。

       最后1985级校友河南科技大学孙金峰校长高度评价了母校的教育作用和社会功能,呼吁全体校友要热爱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的发展,号召校友做到有智慧出智慧、有办法出办法、有点子出点子,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更好发展,帮助母校培养更多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