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原子与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物理力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年6月8日-10日,由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委会、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委会和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委会共同承办的“全国原子与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物理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纪念芶清泉先生诞辰100周年”在四川大学举行。会议由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龚敏致欢迎辞,全国原子分子物理专委会主任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丁大军、全国物理力学专委会主任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及吉林大学邹广田院士代表等作会议开幕发言。


       来自吉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湘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院、西华大学、鲁东大学等众多高等学府和机构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原子分子物理,高压物理及物理力学科研前沿进展,弘扬芶清泉先生学术思想,共同缅怀芶清泉先生为我国教学科研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学习他的奉献精神和崇高风范”的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会及座谈会。

       学术报告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蒋刚和副所长彭放主持,由来自日本爱媛大学的Tetsuo Irifune 教授开启,紧接着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陈波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陈其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克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叶安培教授及四川省新能源产业促进会刘锦超教授做了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学术报告。最后以蒋刚所长做的题为“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回顾与现状”的报告收尾。


       座谈会由杨向东教授主持,参会专家代表们踊跃发言,讲述自己的学术历程及芶老先生对自己人生的指引。一起回顾芶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共同追思芶老先生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座谈会末尾由专家校友们一致倡议,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第五教学楼前恭立芶清泉先生铜像,建立铜像款项由众多弟子及校友募捐,捐款方式按照“制作芶清泉先生铜像的捐款倡议书”进行。


       座谈会结束,由蒋刚所长作了总结发言,对参会的专家学生代表表示感谢,并对芶老先生的生平事迹作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