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余睽教授及课题组师生赴德国汉堡参加“第九届纳米科技与纳米晶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5

   2019916日至20日,我所余睽教授、张猛副研究员、研究生栾超然、朱勇丞和李黎嘉参加了在德国汉堡举办的第九届纳米科技与纳米晶国际学术会议(9th Nanoscience with Nanocrystal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余睽教授做了题为 “Exploration of the Induction Period of the Formation of Colloidal Semiconductor Quantum Dots” 的邀请报告,张猛和栾超然分别做了题为 Colloidal Semiconductor CdS Magic-Size Clusters: Thermally-Induced Reversible Structural Isomerization “Evolution of Four Types of CdTe Magic Sized Clusters at Room Temperature from One Prenucleation Stage Sample” 的墙报展览。

 余睽教授针对现阶段半导体量子点制备过程中存在的低重复性,高成本等问题,系统的介绍了课题组最近对量子点成核前诱导期内前驱体演化路径的研究。提出在诱导期内除了常规量子点的经典成核理论路径之外,还存在着另一条幻数团簇的生长路径。这两条路径看似相互独立,却又通过中间体相互联系起来。在此二步演化路径基础上,余睽教授还进一步的介绍了通过外加小分子化合物的方式调控两条演化路径合成出了单一组分的硒化镉(CdSe)幻数团簇,并通过调节幻数团簇的分散介质和超声处理的方式使CdSe幻数团簇发生自组装最终形成螺旋状纳米结构。该研究加深了对于半导体量子点反应诱导期的理解,可以进一步指导半导体纳米晶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会后,余睽教授还和Paul Alivisatos, Horst Weller 等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与Weller教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余睽教授在做邀请报告                                              余睽教授(前排左一)及课题组参会师生



                                                                                                                                                                                                                                                                                                图文资料由张猛编辑,彭放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