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是著名物理学家芶清泉教授根据其主持制订的我国第一个“原子与分子物理发展规划(1977年)”于1984年在原成都科技大学创建的,研究所面对国家需求,侧重研究和发展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物理、高压科学与技术及新材料制备。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若干理论成果和有用的原子分子数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原子与分子物理、高压科学与技术的优秀人才。      

目前,我所拥有原子与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和“高能量密度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物理学院共同成立),拥有原子与分子物理以及高压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建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所拥有动、静高压研究平台、激波管与瞬态光谱研究平台、极端条件拉曼光谱研究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量子点材料制备与表征研究平台等,建立了极端条件下原子与分子过程、材料基因组、高压科学与技术、量子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极端条件物理与地球物理等研究团队。目前涉及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过程、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分子结构与相互作用理论、凝聚态物质的原子与分子行为、纳米物理与新材料的原子分子模拟、量子点材料的物理化学、瞬态光谱与燃烧动力学、材料的原子与分子设计和高压合成、新型超硬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新型高压技术研究与应用、地球与行星内部物理等。

近五年来,我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科技部支撑计划(子)课题、教育部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企业委托等各类项目210余项,累计5200余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Science、Nat. Commun.、Proc. Natl. Acad. Sci. USA、Phys. Rev. Lett.、Adv. Mater.、Chem. Mater.、Angew. Chem. Int. Ed.、Carbon、Geophys. Res. Let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SCI收录论文近400篇。在原子与分子结构及动力学过程、高压科学与技术、材料的微观机理与设计等研究领域达到了国内外一流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已为我国国民经济等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部分新研发技术已在国内外多家企业得到推广与应用,提升了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同时,我所与国内外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已为国家培养了1500余名原子与分子物理及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