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川大羌山“领头羊” 点燃少年科技梦

——北川擂鼓八一中学师生代表参观川大原分所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贯彻落实北川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6月18日下午,北川县擂鼓镇八一中学17名师生代表及北川启智·新公益服务中心4名负责人来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参观和学习。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书记彭放教授、贺端威教授、寇自力研究员、雷力研究员,启智·新公益负责人徐艳妹,共青团北川县羌族自治县团委书记高长源,擂鼓八一中学分管校长唐明、赵艳丽老师、杨冬梅老师以及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12位研究生志愿者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志愿者代表姜博主持。

(全体人员在原分所门前合照)

羌山“领头羊”计划是共青团北川县委与北川启智·新公益服务中心联手打造的一个涵盖多领域的志愿服务计划,旨在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为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青年领军人才,为北川科技强县打下基础。

(全体人员在行政楼门前合照)

科技创造未来,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必不可缺的动力。创新更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而青少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一个民族若要前进,务必要培养青少年各方面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初中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学习进步的最重要阶段,对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则显得至关重要。

(活动现场)

(参会代表)

本次活动在研究所彭放书记的发言中拉开帷幕。彭书记讲到,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研究所由我国著名原子与分子物理学家芶清泉教授于1984年在川大成立。主要从事极端条件下的原子与分子问题以及高温高压下物质状态的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解决原子、分子和凝聚态物理的基础问题。最后向14名北川学生代表寄语诚挚的期待和邀请,欢迎他们若干年后来到四川大学,来到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进行深造。

(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彭放书记讲话)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委书记高长源讲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希望这些青年优秀人才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在边看边学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埋下一颗科技的种子,日后能够走出大山,回报社会。同时感谢川大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彭放书记、寇自力研究员以及川大所有志愿者团队为北川科技兴县做出贡献。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委书记高长源发表讲话)

四川大学寇自力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大豆高压育种”的科技讲座,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大豆种子经过高压环境的处理后既提高它的产量同时又改善了大豆的品质,为生产高品质的农作物提供了新的技术方向。接着寇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压对番茄的遗传性以及稳定性的研究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实验的兴趣,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科学价值观。

(寇自力研究员做科技报告)

活动中,14名同学通过抓阄的方式现场与我所的研究生志愿者结对子,实行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方便日后对同学们进行学习指导。

(同学们排队抓阄)

另外,四川大学研究生志愿者代表李欣为大家做了“以岩浆凝固论地震成因”的科技报告,系统分析了地震形成的原因,并提出地震的影响巨大,突发性强,伤害性高,只有有效了解地震,才能更好的做好防范措施,也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另一名研究生志愿者代表郑林鹏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及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的重要性。

(志愿者代表李欣做科技报告)

(志愿者代表郑林鹏做学习经验分享)

(为川大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结束后,志愿者同学带领各位师生参观了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拉曼实验室、大腔体静高压实验室、二级轻气炮实验室和激波管实验室等,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

(寇老师为学生做讲解)

(参观原分所实验室)

(参观江姐纪念馆)

今天的活动在羌山“领头羊”科技人才培养项目的整体实施中迈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擂鼓镇八一中学14名优秀初中生精准对接,通过科技项目活动开展,激发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从而带动北川乡村学校科技创新热潮,逐渐形成全体师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良好局面,从而带动北川乡村学校科技创新热潮。同时希望我所能通过这次活动为北川县羌族青少年选拔和培养科技创新苗子,为青少年走出去打开视野,为科技扶贫做一点贡献,为四川大学对偏远地区中小学科技扶贫做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