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马建毅研究员与合作者在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12-21

       我所马建毅研究员以理论工作通讯作者身份与加州大学Neumark教授、新墨西哥大学郭华教授等人合作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


       该论文用高精度光电子能谱和量子动力学计算方法研究了亚乙烯基-乙炔异构化这一典型的1,2-氢转移过程。研究发现隧穿效应、Fermi共振行为以及同位素取代对该过程有重要的影响。结果显示表征亚乙烯基振动行为的各个吸收峰与乙炔振动能级的耦合方式与振动模式密切相关,是典型的模式选择过程。该工作在实验技术和理论计算方面都有所发展,对从量子态层面理解反应和调控分子有积极意义。


       全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8/6361/336


       马建毅研究员在四川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做博士后,2012年作为引进人才在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子分子所工作。 主要从事量子动力学,极端条件电子结构,微波化学和燃烧物种诊断等方面理论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培育项目资助。在Science, PRL, Nature Chem., JACS, JPC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