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睽教授课题组《Nature Communications》:室温条件制备合金幻数团簇反应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14

    我所余睽教授课题组在前期半导体幻数团簇两步合成法以及纳米晶两步形成路径的研究基础上,在半导体合金幻数团簇的制备及形成机理研究上再获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第一通讯单位。

    半导体幻数团簇具有明确的构效关系,为能带理论的发展提供实验支撑。现阶段,幻数团簇的研究主要停留在二元反应体系中,如何合成合金幻数团簇仍然是半导体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挑战,其形成机理的研究更是一片空白。余睽教授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全新的室温条件下制备三元合金幻数团簇的方法。该方法以两种诱导期样品(CdTe和CdSe)的混合物为反应物,在低温条件下制备合金幻数团簇。通过检测反应体系中合金幻数团簇前驱化合物的形成并分析其成分,表明两种二元诱导期样品反应先生成CdTeSe三元合金前驱化合物,然后通过分子内部重排的方式转化为CdTeSe三元合金幻数团簇。在合金幻数团簇制备方法研究基础上,余睽教授课题组还利用ESI质谱、核磁共振和X-射线小角散射实验表征了反应过程,探索了CdSe和CdTe成核前诱导期样品的相互作用机理,提出合金前驱化合物的形成是两种二元诱导期样品内的前驱化合物与不同组分的单体/碎片之间通过取代反应得到的,而不是传统的CdTe和CdSe中间体之间的简单加成反应机理。该新型合成方法以及相关机理研究为反应诱导期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解,为其他组分的合金幻数团簇的制备提供了理论基础。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705-w

    (图文资料由张猛提供)